小弟入坑桌遊差不多也三年了

感覺桌遊深深吸引著我想要探索更多

所以直到現在我大概每個月還是會入手一門桌遊來收藏跟遊玩

但這個真的是一個大坑阿

每一款桌遊都不便宜~

所以我下面想要跟各位剛入門的新手來聊聊

如何選擇你想要的一款桌遊以及我個人小小的看法

之後也會在這個地方會持續地發表我所遊玩的桌遊一些心得及分享

 

桌遊就我個人的理解以及看法,就是指桌上遊戲

而現今的人口中的桌遊,是指扣掉以前大家普遍都知道的遊戲(例如:大富翁、麻將、鋪克牌...等等)

剩下來的桌上遊戲,我們叫它桌遊這樣

目前桌遊在台灣也越來越風行,桌遊店也不少

桌遊大多是歐美那邊傳過來的比較多

但現在台灣自己所設計的桌遊也越來越多

有很多都做得很不錯

大家也可以多多支持國產的遊戲

挑選一款適合你自己的桌遊,我把它分為幾個步驟,希望可以幫助到你們~

 

第一:

了解自己喜歡類型的遊戲

每個人都有自己喜歡的風格遊戲

你可能是很HIGH的人,希望玩個桌遊能把氣氛帶動起來,大家一起HIGH

有些人喜歡沉浸在鬥智的策略遊戲裡面,享受爾虞我詐的快感

有些人喜歡一步一腳印,慢慢建立起自己的勢力,一種培養的感覺

每個人都有自己喜歡的一個遊戲的元素,所以首先你要先找到它

知道自己想要的遊戲是什麼

如果你真的都不太清楚,也剛進這個門,都不太了解

那你可以試試看下面的方法~

 

第二:

了解桌遊的分類

全球最大的桌遊網站叫做BGG-BoardGameGeek

裡面把桌遊簡單分為八個大類【派對遊戲】【策略遊戲】【情境遊戲】【戰爭遊戲】【抽象遊戲】【交換卡片類遊戲】【兒童遊戲】【家庭遊戲】 

當然這只是最粗步的分門別類,桌遊的博大精深遠遠不止這些

很多遊戲甚至會包含到很多類別

我這裡把桌遊分成我自己歸納的13類,當然這是指我會想去玩或收集的類別

並不代表桌遊就只有這些分類,也有一些類別我沒有說到

因為我和大家都差不多,並不是每一款桌遊我都會喜歡

因為我身邊玩桌遊的同伴很少,所以基本上桌遊的類型集中在輕中度策略上

比較大型的桌遊,動輒好幾個小時起跳的桌遊我可能就沒辦法

所以想看這些我分享這類的可能就要去找別人作者囉~

我所分類的13種桌遊類型如下:

【派對遊戲】-規則不會太複雜,有比較強烈的互動,以及一起同樂的氣氛

【策略遊戲】-規則比較複雜,需要帶點理解以及思考自己的每一步驟

【陣營類遊戲】-基本上就是分幾個陣營互相對立,並想辦法取得勝利

【合作類遊戲】-所有玩家皆為相同陣營,需要彼此互助合作,破除遊戲本的關卡,取得勝利

【牌庫構築】-大家起始手牌相同,透過不斷的購買以及重製自己的手牌,來讓自己的牌組越來越強大

【家庭遊戲】-比較偏向於親子之間遊玩的遊戲

【骰子類遊戲】-基本上遊戲的進行是依靠骰子來進行,比較含有運氣成分

【板塊放置】-在一張地圖之中,玩家藉由放置板塊來達到佔領或得分的條件

【隨機抽取】-靠著隨機抽取的物品,來放置在自己的圖板上

【成套換分】-靠著各種方法獲得資源,達到一定條件可以獲取分數

【競猜類遊戲】-靠自己的推測來達到遊戲的目的

【手牌管理】-強調手牌的管理及運用來達到獲勝的目的

【抽象概念】-需要運用點想像力,來遊玩的桌遊

以上是我比較有再接觸的類型的桌遊,屬於我自己的分類

如果你有比較喜歡的類型,也可以後續再看我有沒有發表這類型的遊戲

如果你還是沒有概念,那我建議你可以到BGG的網站看一下

它都有各個類別的排行榜,你可以用比較前面名次的桌遊當作你入手的參考依據

 

第三:

了解遊戲玩法及規則

首先,如果你看完了第二步,而且有想要買你想要的桌遊

不論你是知道你自己要什麼,或者是你是參考BGG的排行想購買

即使BGG的排行是個很專業的參考

但你只會知道它是個好遊戲

不代表它是個"適合"你的遊戲

所以一旦你選定了,或是對某款遊戲產生興趣了

建議你可以去YOUTUBE上找尋它的教學

觀看一下它的規則講解及玩法

如果它正如你想像那般好玩,那恭喜你可以準備讓錢包瘦身了

但如果聽完跟你當初想的不太一樣

那你可能要再三的評估一下,是不是要換另外一款

 

以上是小弟我自己選桌遊的一個方式(雖然我沒上過BGG看過)

大家如果沒有什麼方向可以當作參考

桌遊真的是一個很棒的東西

希望可以推廣給更多人知道這個東西

我所分享的也不一定都是對的,很多都只是個人的淺見

希望可以幫助到大家~

各位同好也可以互相切磋和討論

如果有什麼問題也可以留言給我,如果我懂或了解,會盡量幫各位解答!

感謝大家耐心看完~

 

神手下台一鞠躬~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☆神手殿堂☆ 的頭像
    ☆神手殿堂☆

    神手的部落格

    ☆神手殿堂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